Oct 26, 2012

遠端X-window:Client端 (二)

本篇是繼承 遠端X-window:Server端 (一), 若您需要架設X-window Server請先前往參考, 若您的遠端X-window已有人幫你架設好, 你只需連線至Server端, 那可以直接參考本篇即可。


當我們Server建立好後, 接下來就是Client端的部份。以下會分別對Windows和Linux系統做介紹, 包含文字介面和圖形介面的連結方式。Linux部份, 在這裡使用Ubuntu 12.04做為範例。而Linux的圖形介面分別介紹視窗和全螢幕的連線方式。以下連線的主機IP 192.168.0.151是筆者測試時所使用的IP。

1. Windows文字介面連線
因為使用SSH連線, 所以我們必須使用ssh連線的軟體, 這個軟體筆者推薦使用免費軟體PuTTY, 我們可以到官網http://www.putty.org/去下載, 下載完不用安裝, 直接點兩下就可以開啟了, 如下圖。


接下來只要輸入你Server主機的IP後, 按Open就可以連線了, 出現下圖的畫面, 就表示成功連到Server上了。若有出現RSA KEY的確認視窗, 按Yes就可以了。


2. Windows圖形介面連線
微軟的系統本身內建了windows之間的遠端桌面程式, 但並沒有內建連到X-window的遠端桌面程式。我們一樣必須自己下載軟體, 而在windows系統的X-window遠端桌面軟體眾多, 在這裡筆者一樣是推薦使用免費軟體的Xming, 我們可以到官網http://www.straightrunning.com/XmingNotes/下載。我們不必下載最新的版本, 只要下載Public Domain Releases的版本就可以了, 如下圖。


我們只需要下載Xming-fonts和Xming兩個檔案, 下載完後, 先安裝Xming, 過程中都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了, 在最後完成時取消Launch Xming, 因為我們還沒安裝完, 如下圖。


接下來是安裝Xming-fonts, 一樣都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了, 只是在安裝字型時, 建議全部安裝, 如下圖。


如此Xming就安裝完畢了, 接下來點桌面上的XLanuch, 我們選擇One window, 如下圖。


然後選Open session via XDMCP方式連線, 如下圖。


最後輸入連線的IP, 如下圖。


接下來選Finish就可以連線了, 我們也可以選擇Save configuration, 把剛剛設定的東西存成檔案放桌面, 下次點兩下就能直接連線了, 如下圖。


當我們看到下圖的畫面, 就表示連線成功了。


3. Linux文字介面連線
Linux底下的遠端Command mode連線非常簡單, 只要開啟一個Terminal後輸入下面指令, 就可以連線了


ssh -X user@192.168.0.151

其中X一定要大寫, user是在遠端主機上的使用者名稱, @後接遠端主機的IP, 連線後如果遇到RSA Key時, 一樣輸入yes就可以連線了。

4. Linux圖形介面連線 - 視窗模式
相同的, Linux在圖形介面連線時, 有不同的軟體和不同的連線方式, 但依大部份人的習慣而言, 還是習慣windows的方式, 也就是視窗模式和全螢幕模式。視窗模式我們在這裡建議使用Xnest, 所以我們必須先安裝這個軟體, 如下。


sudo apt-get update
sudo apt-get install xnest

安裝完後, 我們可以輸入下面指令連線到遠端的主機。


Xnest -query 192.168.0.151 :1 

Xnest -query 192.168.0.151 -geometry 640x480 :1 

其中Xnest的X一定要大寫, -geometry 640x480代表遠端連線後的視窗大小, 可以省略, 而IP跟:1之間一定要有空隔。:1其實代表X-window要輸出到那一個本機的Client端。Linux的配置是F1~F6為Command mode, F7~F12為Graphical mode, 其中F7為:0, 因為F7早已被我們本機的X-window用去了, 所以我們不能使用:0, 按Enter後, 看到下面的畫面, 表示連線成功了。


5. Linux圖形介面連線 - 全螢幕模式
另一個遠端圖形的連線方式是全螢幕, 我們可以把他想成, 把遠端的主機螢幕直接放到我們本機的一個Client上。全螢幕的連線方式比視窗模式來的簡單, 只須輸下面的指令就可以把遠端直接配給我們的本機Client端了, 如下。


X -query 192.168.0.151 :1

同樣的X必須為大寫, IP和:1之間一定要有空隔。在這裡:1是代表F8, 所以輸入指令會直接顯示一個全螢幕的畫面, 如下圖, 這個畫面是在F8, 所以要跳回來要按Ctrl+Alt+F7, 回到遠端桌面要按Ctrl+Alt+F8。


如此經過兩篇的介紹, 相信各位對於以Linux為Server的遠端連線有一定的了解, 也不用一直仰賴VNC連線, 有機會就試看看吧 :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